今天想跟大家介紹的是日本的一個國家考試──国内旅行業務取扱管理者  國內旅行業務處理管理者──

 

這可以說是我留學生活到目前為止取得的最大成果了

證書整體的形式跟台灣的華語教學能力認證的證書感覺差不多

1343287184-3120166536_m拷貝

 

 

首先,這個考試的目的是什麼呢?

先了解日本關於旅行社的法律規定之後,可能會比較清楚。

在日本,也有許多大大小小的旅行社,
依照資本額可簡單分為可販賣國外+國內旅行商品及只能販賣國內旅遊商品等的旅行社

這些旅行業者當然就會在日本各地開大大小小的分店,方便客人前去諮詢機票、行程、訂團等等,

而日本的法律規定,一間分店如果要賣國外+國內的旅遊商品,那就至少要有一位総合旅行業務取扱管理者坐鎮;

如果要賣國內的旅遊商品,那就至少要有一位国内旅行業務取扱管理者坐鎮,否則不能跟消費者簽訂契約

是的,重點是簽旅遊商品的買賣契約,不一定要這位管理者跟每位消費者說,但每一家店都要有一位這樣的管理者

可以備而不用,不能沒有。

因此,這個考試就是拿到管理者資格的考試,是日本國家考試之一。

此外,若是拿到綜合或國內的管理者資格,可以不用考同樣身為日本國家考試的 通訳案内士 口譯導遊 裡的地理一科。

照6

科目一共有三科,但範圍種類其實有四種。

科目就如照片一樣,

第一科是旅遊業者相關法令規定

第二科是跟旅遊行程中和消費者相關的法令規定

而第三科國內旅行實務裡含有兩大範圍,

一個是JR等電車、新幹線的車票價格計算;一個是日本觀光地理相關知識

因此需要準備的有四大部份。

 

9

我會準備這個是因為學校在課後的時間開了特別講座輔導我們考試,

不然如果只有我自己念的話,我應該是不會去考&不會過的- -;;;

照片裡就是上課時用的書,一本是所以考試範圍內容都包括在裡面的教科書,一本是問題集

而學校請來的老師就是教科書的作者! 也是在旅遊業界服務多年的樣子

 

10

(不好意思照片都沒轉正)

 

老師上課就是一個一個講每條法令,教科書上也都有做比較和紅字重點標示,

所以其實滿好懂的,總之法令就是背起來就對了!

實際考試也是選哪個選項有誤或哪個選項正確為多

而且,內容越長的法令,基本上=廢話越多

啊不是......是不會在文字上玩遊戲,不太會更動內文好像大家來找碴一樣,

而是在3天內還是什麼時候之前這種規定期限的地方改成錯的要你選對的、或錯的是哪一個這樣

所以法令多看幾遍、記得差別的話,其實很容易就過了

 

照片2~2

第三科的車票價錢計算和觀光地理對我來說比較需要下工夫

老師上課時也發了很多計算題讓我們做,並講解遇到什麼車種、車廂、來回票要怎麼計算,

所以雖然其實睡死,但後來復習時還滿有印象的,

因此沒有遇到太大的問題,

但觀光地理真是有點......Orz

 

12

畢竟日本很大,各地的觀光名勝+溫泉北到北海道、南到沖繩,真是不可能全部都知道 冏

而且身為外國人觀光客,當然是先去有名大家都知道的地方,

而當然,國家考試是不會這麼簡單考大家都知道的地方的!

觀光地理除了各地的觀光地配對題以外,還有祭典、溫泉、順路的路線選擇等等

 

照片3

這科老師發了很多日本觀光的講義,教科書後面也有整理列表

不過光溫泉地就很多了,基本上是不可能全部吃進去的

所以我一開始就設定拿到合格標準的分數為目標就可以了

 

照片4 
考試簡章和後來寄來的考場地圖

 

我們學校的特別講座是從四月開始,上到七月,十三週左右

報名好像是六月底還七月初截止

考試是9月,聽說通常都是在第二個星期天

我是2011年考試,東京的考場是在明治白金學院

有很多社會人士報考,考試的方式是一本試題就有三科的題目

所以是一口氣考完的,考試時間長

 

7
去年的考試題本 

 

聽一位老師說,日本國家考試的考場致序規定非常嚴格,

例如絕對不可以把答案考或題目本拿起來看,因為後面的人有可能會看到,這就有作弊的嫌疑

而如果他覺得你有作弊的嫌疑,會直接做紀錄,不會告訴你

所以我第一次的日本國家考試考得非常戰戰兢兢

深怕一個不小心就被陰了,呃不是、是被誤會

不過日本的考試跟台灣比較不一樣的是,大部份試題都是可以直接帶回家的

雖然我也覺得試題要回收是一件很奇怪的事,之後也是會公布在網路上呀......

 

8

我自己的準備方法是這樣,

4月~7月上特別講座,讓自己有個印象

真正開始準備&復習則是9/1開始- -|||||||||||||||

要說為什麼呢,因為八月一整個月都放暑假,想當然爾我的行程從第一天排到最後一天,

回台灣的時候也是當然沒有看書- -|||||||||||

加上弊校的期末考週是9月的第一、二個星期,老實說整個是水深火熱onionth_006_.gif 

 

照片2~1 
考古題們 

我規劃的時間表是,一天看一科的教科書,一天做一科的題目、不熟的地方就可以再確認

這樣就六~八天,剩下兩天做考古題,一天做一遍,共做了兩遍

這樣子就剛剛好9/11去考試啦!th_036_omg.gif  

 

13 
準考證,日本的考試準考證大概都長這個樣子
明信片大小,折頁用特殊的膠黏住,收到的後撕開 

 

考試的最後算自己能把握幾分的時候,

第一科和第二科的法條部份大概能掌握七、八十分

但第三科果然還是比較危險,在40%是猜的情況之下,

勉強算出至少能有68分,只要沒有耍白癡出意外的話,應該是可以拿下來

我就抱著這樣的心情到了十一月收到了證書

 

14 
準考證撕開後掀開是這樣的內容

 

去年來日本一個人默默念書也不知道自己到底能做到什麼程度,

所以想挑戰看看所謂的國家考試是什麼。

卡到了地獄的期末考,其實很多人放棄了,但我還是硬著頭皮梭了。

整體來說它也不難,法條都是固定的東西、車票價錢加加減減、觀光地理多聽聽同學朋友的見聞

我剛好記得同學暑假去廣島和山口縣玩,去了在這兩個縣的交界附近一個叫錦帶橋的地方XD

選項剛好有一個錦帶橋!

倒是第二科有很多幾天以前退多少錢,那個「前一天」、「兩日前」、「三日前」的概念,我覺得好微妙啊......ninja.gif  

我算到手指會打結^^||||||||||

 

 

 

關於日本的国内旅行業務取扱管理者試験
http://www.anta.or.jp/exam/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